close

DSC01358    

迈入五岁的轩轩
完全脱离幼儿时期的无理取闹
再没有说我们听不懂的外星语
也无需喂他吃饭/喂奶
更无需再替他把屎把尿。。。。 

DSC08992.JPG      

迈入五岁的轩轩
会跟你说学校哪一位女同学喜欢他
会把学校学的词汇从头到尾念几遍给你听

DSC08800.JPG  
会专注地自个儿玩拼图、接火车轨道、堆积木、砌乐高等玩具
会自己在游乐场找朋友玩耍无需爸妈陪伴
会有模有样地帮我收衣服
会自己穿衣服、刷牙、上厕所、收拾玩具。。。。
说话、做事渐渐地有了自主性
    

DSC00017.JPG    
马麻我真的很喜欢这个时期的轩轩
我喜欢带着他逛街、喝茶、聊天
感觉就像和小男友相处那么甜蜜~^^
虽然有时候也有小男生的脾气
但因为可以沟通,凡事都可以慢慢讲解/商量~
不像两、三岁的时候
老是处于“你到底想怎样?!!”的那种无助状态


DSC00078  


五岁的轩轩对我来说,是蜕变时期~~
少了很多依赖性的照顾,多了很多交流性的沟通
一个帅气的小男生,渐渐成型~
当然,小孩每个阶段都有他的问题所在
但至少,穿衣服、吃饭。。这些琐碎事我可以不用管了
马麻我自由了!![双手飘扬]
昊昊!!你也快点变五岁吧!!

《课堂表现》

DSC_0720.JPG

之前我有说过轩轩是双面人
在学校和在家里可说是不同性格的人
一到学校立刻从猴子轩变文静轩
静到我都不认得他就是我家的轩轩  

DSC08990.JPG

面对他熟悉的人。。。他可以很放、很调皮、很吱喳

DSC08491.JPG  

DSC00622.JPG

DSC06836.JPG

表情甚至可以是七情上面
可是一到了学校,或遇到老师的时候。。。。

20140213205413-7c955a03-me.jpg

就温驯得像只小绵羊一样~
我也觉得很愕然
我家轩轩至少应该像前面的那位仁兄酱吧~
但轩轩每次在学校就是一副满怀心事的样子

IMG_8080.JPG  

20140531112157-21464e3d-me.jpg    

以往家长日老师给他的评语都是:腼腆、文静,被动~
上课时老师问问题他总是迟迟才给反应,或是没有反应
但今年家长日的时候,老师跟我说轩轩有进步了
比较多话,也不随意哭泣,和同学的互动也比较多
而且学业成绩还不错~

  
    
像最近的听写测验
老师跟我说全班只有他和另一个同学拿满分

原来,看似没反应的文静轩
其实他都在偷偷地(?)吸收老师所教的东西

轩轩果然深不可测。。。[摸下巴]

DSC_1523.JPG

他并不讨厌学校,看得出他喜欢在学校学习
但学校对于他来说
可能是个守纪律的地方,老师的话就是圣旨,不得违抗
所以凡事循规蹈矩,把猴子轩的一面藏起来

DSC01761.JPG  

也因为他一开始是个进步空间很大的学生
所以一有进步,就显然地给老师发觉到
自他两岁进这间幼儿园以来
每年都有一奖,
Best Helper, Best Improvement, 偶尔有拿到Star Student of the Month

很庆幸我们能够找到这一间幼儿园+幼稚园

我们完全就是放心地把轩轩交给她们
他们让轩轩觉得学习是很快乐的事~
昊昊!你明年也要来这里知道吗?

《记性好》

20140625_184411.jpg  

可能小孩子的脑袋是空白的
放什么进去都可以牢牢地记住
好像几年前去过什么餐厅吃过什么东西都记得

轩轩的记性好到让我们吃惊

譬如说
1A-P各别有三个国文词汇,他就一口气从A讲到P(因为现在学到P),
一共48个国文词汇讲完。例如:A - Abang, Anjing, Api, B - Baju, Buku, Bijak 

2、九大行星名字中英文都一口气念完,哪些是冷得热的,哪些有呼拉圈,哪些有月亮,统统都记得


3、中文诗歌:春眠不觉晓,处处闻蹄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或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4、绕口令:毛毛吃毛桃,毛桃长桃毛,毛桃长毛桃有毛,毛毛吃桃不吃毛

5A-Q的单韵母词汇一口气讲完 

6、用口‘写’字。例如:问他虎怎么写,就会念竖、横、横折、撇。。。。整个字的笔画

想说,轩轩读的是幼稚园吗?
怎么比起我小时候深那么多啊~
什么“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我听都没有听过

DSC06864.JPG

有时候下课回家会自己念学校学到的东西给我们听
我们才知道他在学校学了什么东西
听了真的很感动
感动不是因为他记得
而是因为他上课有专心听书啊~~~[拭泪]

有一次去商场泊车后,跟轩轩说;“你帮我记park在哪里ok?”
一开始只是纯粹玩玩而已
怎知要找车位的时候,自己真的忘记泊在哪里了
一直在B1找来找去都找不到
就在这个时候,轩轩说:我们park在B2,D11啦~~
我:“是咩?
轩:“是~~~~”[肯定]
结果到了B2果然找到我的车了,哈哈
这时,轩说:“是不是?我讲在B2,做么你讲不是?”
轩轩你这是在盘问我吗?我怎样知道你酱准喔~~~
为了表示对他的信任,之后去商场泊车都会叫轩轩帮我记泊车位的号码XD(真好用~)


《报读小学》

IMG_8677.JPG  

三月的时候帮轩轩办妥入学申请
2016年我家轩轩便要当小学生了~
每次一想到轩轩要转换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和面对陌生的人
就会觉得很忧心。。。
忧心他会被欺负、被怒骂、被讥笑、被排挤等~

IMG_5875.JPG    
轩轩个性偏柔

如果大声一点和他讲话的话
他就会以为你对他发脾气,然后默默地哭泣
内心脆弱到像只小蚂蚁一样
不会反抗,但会表现委屈
如果碰到凶巴巴的老师或同学
我怕轩轩每天会哭着跟我说他不要去上学啊~~

DSC_1458.JPG        

要教导轩轩如何面对欺凌/压力
简直比把屎把尿更艰难~~
但该面对的,始终要面对
人生漫漫长,就当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无论是轩轩还是我,都要加油加油!


《和弟弟相处》

DSC01220_mh1405434210847.jpg  

我暂时还看不出轩轩有保护、照顾弟弟的样子出现
我觉得这个阶段他把昊昊当是一个玩伴来看待
可以一起玩的时候,就玩得很颠
争玩具或昊昊搞破坏的时候,就说不喜欢昊昊,不要和他玩
或许,这个年纪也不期望他有当哥的担当

DSC_0191.JPG  
以前,他常会觉得积木、拼图。。等需要全神贯注的玩具
昊昊通常都会来搞破坏,所以他宁可自己玩
有时他会问我:“妈咪,昊昊回来鸟吗?”
我:“还没有”
轩:“耶~~我可以自己玩了!!”
我:“为什么不可以和弟弟玩?”
轩:“因为他会吃掉我的玩具的!”
轩轩有这样的顾虑是正常的
因为那时昊昊正处于总爱把东西往口里塞的阶段
而且玩玩具的目的都不一样
轩轩要越搭越高,昊昊则要一掌击倒

  
  

以前和弟弟讲话、逗弟弟笑、叫他一起玩
弟弟总是没给什么反应(他是淡定昊来的嘛~~)
但昊昊渐渐长大,轩轩发现昊昊有他好玩的地方了

20140607_111915.jpg

DSC09078.JPG  
好像围着一个中心点追逐、拖游泳圈、盖被单、搭屋子、躲衣柜、
冲凉玩水这些无需思考的游戏

他们可以嘻嘻哈哈地玩成一团玩很久
有时候轩轩会叫昊昊看某些他好奇的事情
昊昊都会给反应,然后一起大笑

  

昊昊很喜欢模仿哥哥
轩轩做什么,昊昊通常都会跟着做
譬如跳沙发、爬铁门、刷牙漱口、站着小便等
无形中让轩轩觉有小跟班的感觉

  

说到吵架的部分
他们吵架的点大概都是因为争玩具
好像永远都觉得对方的玩具比自己的好似的
明明手里就拿着一架自己的爱车
但看到对方在玩着另一架的时候
就会心痒痒拿对方的爱车来玩

DSC01110.JPG  

以前,我们都会帮他们处理,要就一起玩,不要就两个都不准玩
把玩具丢进垃圾桶不知多少次
现在,我们都懒得去处理,尽管轩轩走来投诉昊昊怎样怎样
我都说,你自己去跟昊昊讲,不要跟我讲

DSC02240.JPG    
反正最后他们还是会嘻嘻哈哈地追来追去
帮他们处理只会觉得多此一举,
而且专家说,小孩之间的纷争,本来就应该给他们自己去处理
我们大人管不着啊~

DSC015602.JPG   

以前轩轩给昊昊欺负的时候都会采取被动策略
期待我们帮忙,期待我们惩罚昊昊
看到弟弟激怒我们的时候
就会在旁边唯恐天下不乱地说:“骂他!骂他!”
但现在给昊昊欺负的时候,学会还手了

DSC06494.JPG    

其实昊昊的欺负也只是逗着哥哥玩
两兄弟你打一掌,我就回你一掌
打到最后又嘻嘻哈哈抱在一团

这。。。难道就是所谓手足情吗?

DSC06699.JPG

轩轩有时很好胜,常常要争做第一名
上下楼梯、穿脱衣服、刷牙梳洗、吃饭喝水等事情。。。都要比弟弟快
快过弟弟的时候就说:“耶~~我是第一名!”
慢过弟弟的时候就说:“弟弟是第零名,我是第一名!”
“第零名”这个词真的是闻所未闻
经过我细心研究之后,才明白第零名的用意
0排在1的前面,弟弟快过哥哥,所以弟弟是拿第零名,而轩轩是拿第一名
但因为零 means nothing(轩轩说的),所以第一名还是最厉害的
就是说,快,会得第一名,慢,也会得第一名
轩轩你讲完啰! 

DSC01088.JPG 
有时轩轩也会展现他疼惜弟弟的一面
譬如说叫他分享手中的食物给昊昊的时候

他说:“不可以”
我:“为什么?要share share ~
轩:“因为我伤风,我怕我的virus 会传给昊昊”
顿时觉得轩轩的头上好像出现光环了~

但有一次,我们在餐厅用餐的时候有给几片虾饼
我跟轩轩说,最后一片给弟弟吃
结果一面讲,一面看他把最后一片往嘴里塞
弟弟看到虾饼没有了立刻大哭
顿时又觉得轩轩的头上好像出现魔角了~

DSC01218.JPG  
虽然有时恶魔,有时天使
但我相信轩轩会是个善良的好哥哥
仔细回想,轩轩好像都没有坊间所说的妒嫉心态(庆幸庆幸)
我承认花在他们各自身上的时间有不一样
但爱他们的程度绝对是1比1,谁也不会少过或多过对方
或许,这是让轩轩没有妒嫉心的原因吧~

IMG_7754.JPG  

DSC06183.JPG

DSC06390.JPG  

DSC01606.JPG  

DSC01184.JPG

DSC01585.JPG  

真心觉得,有两个真好~~
在一旁静静地看他们俩相处
也是一种幸福~(吵架的时候另当别论。。。)

 

《才艺班》

DSC00951.JPG  

其实我也没有特意地让轩轩上才艺班
纯粹私心地像让自己可以继续学粘土
才让轩轩跟着我一起上粘土班

DSC08589.JPG  

轩轩一向对画画的兴趣不大
平时也没有看他有什么涂鸦
能够促使他去粘土+画画班的动力
不是画画/粘土,而是那里的小朋友
尤其是老师的女儿嘉嘉
更是他去上画画/粘土班的主要原因

DSC08608.JPG  

每次完成他的作品后
就开始和那边的小朋友玩
我通常在那里会待三个小时
轩轩的画画/粘土时间仅占一个小时,其余的两个小时就在玩耍

DSC08647.JPG  

在那边他有他玩,我有我做
各有各的快乐时光
但有时候玩玩下也会因为和小朋友有碰撞或小吵架而向我哭诉
问他要不要回家
他又说不要,还是坚持要和小朋友继续玩
可见他相当喜欢这个游乐园

DSC09867.JPG  

看,轩轩和嘉嘉要远走高飞了~~
马麻祝你们幸福噢~~[挥手帕]

《挑食的毛病》

DSC09065.JPG  

轩轩挑食的毛病一直是令我头痛的地方
都是他北鼻的时候没有好好地训练
搞到他有挑食的习惯
是我的错。。。[自刮巴掌十下]

他也知道挑食不好,但就是吃不下去
就连汤里的有一小片葱也不行,硬要给我挑出来
真的很讨厌,但不能怪他
是我的错。。。[再自刮巴掌十下]

DSC09094.JPG  

其实他也不是完全不吃蔬菜/肉类
只要外形上稍作改变,他的接受度就会大大地增加
拿他不吃蔬菜来说
如果把西兰花/红萝卜 切成细细粒,蒸熟然后撒在食物上他就会愿意吃;
又或者,把菜心、红萝卜、玉蜀黍、番茄等材料煮成蔬菜汤,配饭吃,他也ok
肉类的话,把肉片改成肉碎,鱼肉猪肉鸡肉都是如此,如果是煎炸类的话更是喜欢

既然初期没有好好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就得靠后天的努力,慢慢地把轩轩扶入正道(?)


《上厕所》

DSC08242.JPG  

轩轩的戒尿片史落落长
从小时候的粪斗士之路[请慎入!!]。。。到现在的自己上厕所
都很感慨其实上厕所这回事,
有时候觉得根本就是与生俱来
时间一到,自自然然就会自己控制,不用我们操心
半夜如果有尿意,自己会爬起来上厕所,不再尿床了

回想以前我们整天在半夜叫他哦夜尿啦、睡前不喝水啦,又或者铺毛巾在床上啦等
都没有办法预防他尿床
我们也就暂时给他晚上睡觉前穿尿片
日子一久,他就有一天跟我们说,他晚上不要穿尿片了,因为他长大了
就酱,尿片就自自然地戒掉了
轩轩从此就和尿片说拜拜了

他现在大便小便都会自己去
但抹大便这个部分,他还是不敢做
我跟他说了很多次要学会自己着抹,他都说怕手指动到大便
如果他能够自己抹大便的话
那我的‘粪斗士之路’就可以圆满结束啦!!哇哈哈哈哈(旁白:别忘记还有昊昊哦~

DSC09117.JPG    
偷偷跟你说。。。
轩轩大便的时候都有一个奇怪的习惯

就是喜欢把衣服裤子都脱光
问他为什么要脱光光来大便
他说:“我怕大便弹到我衣服~~
嗯。。。难道大便就不会弹到身上吗?


《流鼻血》

DSC09089.JPG  

轩轩的鼻血管不知是不是天生微薄
很轻易地就会流鼻血
他从三岁左右就开始有这个问题
但最近好像流鼻血的次数比越来越频密
平均大概每两三天就一次

DSC09090.JPG  

看到他的鼻血像开水喉般流出来就很担心他有什么病
半夜突然起来哭说他流鼻血
看着满脸满口都是血的轩轩,吓得我们忙着为他止血
过后都担心到睡不着觉,甚至半夜上网找流鼻血的原因和一些疾病的症状

医生说,可能是因为鼻子敏感,又或者是天生鼻血管微薄
想说找一天带他去看耳鼻喉专科
让自己不再胡思乱想

《童工》

  

没钱请工人,只好训练轩轩成为家务小帮手
所谓“善用小童工,家务变轻松
但这个小童工要看心情来做工的
有时候未必叫得动

有一次跟他说:“轩,你要不要赚钱?有钱就可以买自己的玩具了”
轩:“要~”
我:“那你帮我收衣服、吸尘、洗碗、折衣服,每做一样就有一毛钱”
轩:“ok,不过我不要洗碗”
我:“为什么?”
轩:“因为我会玩水的,玩水就洗不到碗”
我:“[rrrrr那折衣服啦”
轩:“不可以”
我:“为什么?”
轩:“因为我会把衣服丢来丢去的,丢高高玩的~” 
我:“[rrrrr] 那你帮我吸尘啦
轩:“吸尘可以。。。”

DSC01768.JPG  

呼~~终于讲定数了
看来训练小童工一事,实在有待加强

《童言。童语》

DSC08564.JPG  

轩轩的逻辑思考明显不一样了
有些问题他会开始思考哪里不对劲
然后就会给意见或反驳你
常常用‘我觉得’、“可能”、“以为”、“是咩”、“罢了”这些大人口吻跟我们说话

DSC_0654.JPG  
那天在车上和轩轩聊起他小时候
我:“以前你北鼻的时候胖胖很可爱的,可是现在就象排骨一样。。。一定是你没有吃菜啰”(想趁机借题发挥一下。。。)
轩沉默一下,然后淡淡地说:“可是我北鼻的时候也没有吃菜啊”
我顿时给重击一拳,轩轩竟然串我啊!!
搞到我接话接到语无伦次

轩轩的童言童语一向是我和小赖的娱乐~
有时候巴不得头上装一个24小时操作的摄录器
那就可以及时录下他所讲的可爱童言~
可是装这样的东西在头上也很奇怪呵~
既然没有头套摄录器,只好靠我的大脑来记下了

轩轩的童言童语众多,只能靠面子书recall ><
所以说,下次一听到就要做笔记啊~~
 

 
 
 
 
 
 
 
 
 

DSC09141.JPG  

在骂光着屁股走来走去的昊昊时。。。
我:“昊昊!你给我穿尿片!”
轩:“妈咪~~你做么要穿尿片?”
我:“没有啊?我几时讲要穿尿片?”
轩:“有~~~你讲‘给我穿尿片’~~~”

 

-五岁重点成长报告。完毕!-

DSC00111  

小孩的世界真的很纯真
一点点小事也可以很开心
但愿我们的轩轩继续快乐下去
爱你哟~~~

DSC08721.JPG 

轩轩的成长记录回顾:

0-11m

1-2 yrs

2-3 yrs

3-4 yrs

4-5 y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