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轩竟然六岁了 
怎么那么快,当年胖嘟嘟的轩轩明年就要当小学生了。。。(T^T)
(还好现在有胖胖的昊昊给我抱一抱)

回想过去的一年
轩轩总是会让我为一点小事而抓狂
譬如说:刷牙刷了15分钟还是没有刷好
有时光着身子拿着牙刷坐在床上玩玩具/发呆就让我火大
其实让我抓狂的事一箩箩
渐渐地把我的忍耐力推向另一个巅峰

叫他做的,他不做
叫他不要做的,他偏偏做给你看
用汤匙叉子吃饭真得那么难吗?为什么偏偏要用手?
走路的时候干嘛要像螃蟹猴子一样?
脱了衣服干嘛要丢在地上而不是放进桶里?
为什么刷了几百年的牙突然今天跟我说忘记怎样刷?
干嘛无端端地要去惹毛弟弟?
吼~~~~~~~[喷火中]
就光这些小事,就够我抓狂的了

有时候我觉得我是不是管太多了才会如此烦躁
又或者是因为在赶时间的情况下而延伸出来的情绪
后来我知道再说也是浪费我精力且会让自己心情很不好
就干脆由得他去做这些惹毛我的事
发觉其实这些事情当中是有他自己的逻辑和想法
我也逐渐看开了,不再把自己,甚至是轩轩逼得太紧

平心静气想好好要怎么说,远比当下发脾气来的好
譬如说,我看到他们吃饼干吃到满地板都是,就跟他们说:
“ 我平时要做的事情多到做不完,
现在你再弄脏地板
我又多一样事情要做,那陪你的时间就会减少
你要这样吗?“


我说这番话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轩轩会不会听进去
总之我觉得这样的说话方式
比我说:“为什么要弄到酱肮脏!”来的平静

后来有一天出门的时候,昊昊把玩具倒落满地
我听到轩轩对昊昊说了类似的话:
“马麻每天有很多东西做
你现在弄肮脏,马麻又要做多一样东西
然后就没有时间陪你玩啰~~“

背对着他们听到这番话的时候
心里都在偷笑
原来那天轩轩真的有听进去我的话
原来平心静气说的话,比骂人更容易让人吸收
 

我想,迈入六岁的轩轩
需要我们更用心去理解他的逆思维
轩轩个性像我,都是那么内向
遇到挫折也很容易进入负面状态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跟自己说
要改变轩轩这种消极的态度,就必须先改变自己
我知道个性这种东西并不能说改就改
但态度可以~


轩轩虽然个性内向,但动作却常常都在跳Tone状态
我总觉得他满脑子里都装着一些稀奇古怪的想法
如果按照电影Inside Out对大脑的构造来看
轩轩的脑里面一定有个‘捣蛋岛屿’,而且这岛屿正在迅速扩建中。。。

这就是我家轩轩~
以免日后会忘记,所以整理了一些过去一年轩轩的主要成长记录:

 

《喜欢游泳》

DSC03857.JPG 
轩轩很喜欢游泳
喜欢的程度实在让我感到意外
原以为他会因为受挫折而放弃
可是他都一直在坚持着这个运动

从学游泳开始,他三次Assessment都不过关
每次都是因为Doggie Paddle游不好而不能进阶Level 2
一开始看他一直停留在Level 1就有点担心
但每次我看他从游泳班出来都是开心盈盈的
我也渐渐没有理会他几时会去Level 2
只要过程中他学得开心就没有问题了
六个月过去了,轩轩终于在第四次Assessment通过了
终于进阶去Level 2正式可以学自由式

轩轩一整个就是开心到跳起来
说他可以去池的另外一边学更难的东西了
我们也替他能进阶而开心
轩轩让我学会一样事情:
只要找对喜欢的事情做
就会一直坚持做着喜欢的事情
不在乎用多长的时间来完成,只在乎学习的过程中得到快乐

我之所以有这番体会
是因为之前他去上美术课心不在焉的样子
和他上游泳课乐开怀的样子,简直是天壤之别!!
你说他内向,但不完全是,至少他是个不愿意坐定定的孩子

轩轩那两个极端的性格,有时真让我抓不透
 

《喜欢星球+恐龙》

 

20150517_141604.jpg

星球依然是他的最爱
之前有用粘土做九大行星
他对星球的外观和特点似乎都很了解
可能是因为平时都有看些星球书籍的关系

但有阵子可能受电影侏罗纪世界的热潮影响
他和弟弟最近都在迷恐龙

友人知道兄弟俩都喜欢星球和恐龙
所以买了一本星球和一本恐龙的立体书给他们
原以为轩轩会比较喜欢看星球书
谁知,两兄弟都跟我在看恐龙
结果星球被摆在一边,现在都在记恐龙名字就对了XD

《喜欢乐高》

轩轩的第一套乐高是在两年前的Shell 油站换购的
那是他第一次接触乐高的时候
之后都有买一些翻版乐高给他玩
虽然翻版的质感和设计和正版乐高差很多
但轩轩依然可以玩到很多花样出来


他也喜欢玩nano blocks
只不过兴趣没有那么大,可能太小粒的关系
而且nano blocks的设计确实没有乐高来得精美

 

看到轩轩手上玩着这个的时候。。我: 哇~~~你的船很多passenger 喔~~轩: 不是~~~是没有绑安全带然后撞车飞出去的人。我: 󾌱??󾌱#动感之作 #马麻想象力有限

Posted by 轩轩昊昊粉丝团 on Wednesday, October 21, 2015

 

我真的完全没有想到,他的Lego可以去到3D的境界,哈哈~

他把车转变为飞机~
我为他的想象力给十个赞!

他不再按说明书做,久而久之,他有他自己的玩法
以前我都会把乐高依照颜色来分类装盒
自从他喜欢参这一起玩
我也由得他把所有的乐高放进同一个容器里
因为这样做就不会限制他的想象力
喜欢怎么配就怎么配

这就是我的轩轩啊~
这就是我喜欢给他玩乐高的原因
因为他总是会会运用他的想象力去创造新的乐高模型出来

还有一点我满佩服他的
如果盒子里的乐高有一粒不见了
他会知道的~~
可见他玩得多么入神~

《喜欢看书》

老实说,我没有很喜欢阅读,
而且也没有每一天读睡前故事给他听
但我很意外,我的轩轩很喜欢阅读
真的不知哪来的阅读魂~

有时候还会读给昊昊听
两兄弟一起看书的画面十分温馨~
每次我都忍不住拍了照片又拍影片

可能在学校有教Phonic reading skill
所以尽管他是第一次看到那些英文生字
也可以准确地念完出来
我第一次听到他念完整本故事书的时候也觉得不可思议~
学校真的教得很好啊~T^T


《喜欢看卡通》
 

以前我只允许他看Disney Junior频道
因为我觉得这个频道满有教育性的
而他最喜欢看的卡通有Jake and the Neverland Pirate、Little Einstein 、Disney Club House、Hairy Huggret Monster等幼儿节目
随着年龄的增长
轩轩对卡通的品位,都渐渐转去Cartoon Network、Disney XD、Nikelodeon里的卡通
像是Oggy and the cockroach 、 Yokai the monster、Lego Movie series等
他都转去大孩童的节目了
 

虽然我很不喜欢他一直看电视
但都会限制时间,一次不能看超过半个小时
可是有时候我还是会看溜眼,他当没有一回事的继续看

 电视、电话、电脑这些3C产品
在这个时代很难避免接触到,完全禁止只会越禁越想看
只能说,做大人的要教会小孩如何管理时间
我想,这部分我还在努力中


《跌破头》

 


这是轩轩跌倒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详情请看我家轩轩敲破头了
当时血流如注,伤口有整寸那么长,吓死我了

IMG-20141013-WA0004.jpg
幸好不用缝针,他也表现到很坚强,我才放下心来
自此之后,我把所有桌角都放上安全护垫
以免再发生这样的流血事件

《恒牙来了!》

IMG-20150619-WA0007.jpg

有一天,轩轩很兴奋地跑过来跟我说:“妈咪,你看我的牙齿松了!”
当时我的反应立刻就是,睁大眼睛地说:“真的吗?!!给我看!!”
然后轩轩就很得意地张开嘴巴
再用他的手指摸着下正门牙摇给我看
看着那小牙齿随着轩轩的手指摆动
我立刻大力抱着轩轩说:“轩轩~~你长大了!!”[激动]

详细内容请看恒牙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