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35.JPG    

对于昊昊的成长日记,我深感抱歉
从出世到两岁,轩轩有62
而昊昊则有。。。。17
可见有了第二个瓜之后,我的私人时间至少有缩减多30%

DSC09036.JPG   

昊昊这一年变化多端
一开始是小霸王、小暴龙、哥斯拉、强力胶、哭包。。。
单单听这些封号就知道他有多犀利
那时候在想,是不是Trouble Two提前来报到
还是他是有Trouble one, Trouble two, Trouble three etc 的小恶魔

DSC00739.JPG 

但幸好先前轩轩也是有过让人抓狂的时期
所以,面对昊昊的臭脾气时
我比较沉得住气
印象中,对轩轩的抓狂次数是N
而昊昊的,可能是不到五次
是不是有进步了捏~~~~哈哈哈[手插腰]

DSC06846.JPG  

和昊昊相处了两年
看他渐渐变身为小淘气、小可爱、吱喳Chipmunk
当然,还是会闹脾气、还是会有点痴身
但情况没有初期的糟糕
偶尔也可以明白他的婴儿词汇
彼此渐渐地有了沟通,免除不必要的哭闹

DSC06977.JPG
 
  

迈入两岁的昊昊
越来越惹人喜爱(发烂砸时候除外)
喜欢他胖嘟嘟的维尼小熊肚子、
眼睛眯起来的淘气笑容、
还有令人发笑的Chipmunk 娃娃音。。。。

DSC08660.JPG

一直都觉得,昊昊越来越像他爸爸
有一次问轩轩,你的眼睛大还是小
轩:“大大!!”
我:“像谁?”
轩:“像妈咪~~
我:“那弟弟的眼睛大还是小?”
轩轩奏前看弟弟:“中中!!”
我:“[哈哈哈]像谁?”
轩:“像爹地~~
哈哈,轩轩也会分辨哦~~

DSC05914.JPG  

以前北鼻时期,就觉得两兄弟很像,还做了对照图[请看兄弟脸(一)/兄弟脸(二)]
但昊昊越大就有越自己的样子出来
眼睛、头型、发型都和轩轩小时候不一样
可以两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脸颊上的两颗乒乓球
是一样的!!![捏捏捏~~]
也可能因为脸颊胖嘟嘟的关系
很多人都以为他还是个两岁不到的小北鼻

DSC00653.JPG  

衷心期盼我家昊昊会越来越乖巧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可以减少和他搏斗的次数
欢笑声要多过哭闹声,还有不再痴身
几年后,就可以成为马麻的小男友二号
到时我就可以挽着两个小男友的手逛街噜~~~[蹦跳]

不挑食

DSC08521.JPG  

这是我最最最欣慰的地方
昊昊完!全!不!挑!食!啊~~~~~!!!
相比起轩轩,昊昊肯吃的食物种类比轩轩多
像是红萝卜青菜豆苗、洋葱、青葱等蔬菜
昊昊都可以大口大口地吃
看到我和小赖直瞪大眼睛

DSC03447.JPG  

不知道他是因为天生喜欢吃
还是他从小就有吃蔬菜食物泥的关系~
基本上他对食物几乎都不抗拒
就算不小心吃了辣椒/哇萨比
也没有说会大哭,摸下舌头,喝几口水便没事

DSC01280.JPG

DSC00103.JPG

DSC00666.JPG

DSC_0011.JPGDSC_0031.JPG

IMG_9234.JPG

IMG_9431.JPG

DSC08514.JPG

DSC08685.JPG

DSC09046.JPG

DSC06469.JPG

DSC07041.JPG

DSC01484.JPG

DSC01596.JPG   

20140810_104344.jpg

看昊昊吃饭是件很快乐的事
尤其是他狼吞虎咽的样子,看了都觉得饭菜很好吃
做妈妈的,无非就是希望孩子吃得饱啊~~~[泪]

不过听说有些小孩会随着长大而渐渐挑食
所以我也不可以这么老定

到时见招拆招吧~~


餐桌上的昊昊

20140628_201520.jpg    

我觉得训练小孩在餐座上的礼仪
继‘粪斗士’之后的另一项艰巨任务
在考验自己坚守原则的能耐之余
也要想办法如何解决眼前的餐桌大风暴

其实训练小孩自己用餐的目的,无非就是希望:

1、1、DSC01280.JPG  孩子自己拿餐具喂自己,无需大人来喂(如果可以吃到干干净净是最好)

2、2、DSC08514.JPG  会把碗里的饭菜吃光光,不会饿肚子

3、3 、IMG_9237.JPG  吃完之后,会乖乖坐在椅子上a)自己玩玩具 b)看大人吃饭/聊天,不会吵着下地走走/追逐,大人可以安心地吃一餐‘完整的饭’

如果可以实现以上三种愿望
那世界就会变得很美好了!!!

DSC09133.JPG

可是,至今我家昊昊只帮我实现了第一项

第二项要看情况或心情,以前都可以吃光光,现在比较多引诱,都给我吃几口就收档
至于第三项。。。。我也不知要怎么说
不同的环境或人,就有不同的表现
有时坐全程,有时半途下车
就很难为~~也很为难
我知道坊间所说的‘训练孩子乖乖吃饭法’
我是认同的,但应用方面确实力不从心

常担心别人说我没有把孩子教好
好像错过了用餐特训,就永远无法补救似的
让我这个做妈妈的很有压力啊~

   

自己蛮羡慕别的妈妈说他的孩子吃饱就乖乖坐全程
其实偶尔我也有这样的温馨时刻
看昊昊自己乖乖坐着吃饭的样子超疗愈
猛拿相机拍照/录影
却忘记自己应该把握时间快点吃饭
因为那样的时刻超短暂

常和友人说,出外用餐后都很累
好像每次都要在餐桌上耍刀舞剑才算正常
我也常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可能就是我和小赖不够严苛吧~

不过无论如何
不能全程乖乖坐着吃饭并不是世界末日
搞到自己是个千古罪人似的有何用
轻松一点看待,可能会有转机出现吧~
 

留不到冬菇头

DSC07018.JPG    
可能是头型不同的关系
轩轩的是横的,而昊昊的是直的(旁白:他们是外星人吗?~XD)
昊昊怎样留,都留不到像轩轩的冬菇头
而且发量稀疏
前面留长了就好像把海草放上去的感觉
所以干脆把前面剪短,看起来更加利落

DSC_0037.JPG  

23个月时的轩轩~
他的头发无论怎样剪
前面都还是会留着像大碗盖饭一样的形状
到现在都还是这个样子~

DSC08984.JPG  
  

page2  

昊昊虽然留不到冬菇头
但曾几何时也留过那风吹也吹不倒的庞克头
两兄弟也算是呈现不同的风格,哈哈~
  

和哥哥相处

DSC08230.JPG    

昊昊总是在欺负哥哥
小时候试过一口咬下哥哥的大腿
隔着牛仔裤都可以咬到黑青+出血
那时候我非常惊讶昊昊的牙力。。。

有时候抢玩具不果,就一掌打去轩轩的头或脸
有一次,就整把玩具枪丢去轩轩额头
轩轩的额头立刻红肿起来了
看到哥哥大哭,就会摸一下哥哥头(就真的一下)
然后大笑走开。。。

有时候轩轩也是欠揍
昊昊正要走去厕所丢尿片的时候
轩轩一直在前面左右拦路,不给昊昊向前走
结果昊昊鼓起泡腮,然后拿着手中那重重的尿片
一耶甩过去轩轩的头,轩轩闪开之后,继续走去厕所丢尿片
我在旁边站着直笑
看来昊昊的武器越来越多变化了,哈哈哈~

DSC00839.JPG  

昊昊有时真的很坏蛋~
但哥哥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也是有还手的时候
看两人一人一掌其实也蛮好笑的
因为每打一掌都会看我一眼
要打又怕给骂,看我施展凶凶的眼神后
再偷偷地打多一掌

欺负归欺负
昊昊还是很敬爱哥哥的~
例如看到哥哥把床褥拿来当滑梯的时候
简直把哥哥当偶像了

DSC01794.JPG  
很多时候哥哥做什么、吃什么,他也要来个一样的

DSC02499.JPG

 

驾的车也要一样

DSC01577.JPG  

哥哥玩车,他也要玩车

DSC01643.JPG  

哥哥玩震动机,他也要震一份

IMG_5763.JPG  

昊昊这个‘跟着哥哥准没错’的习惯
一直都在坚持着(?)~
所以哥哥若做错什么事情
一定要认真处罚
否则弟弟有样学样,我就头痛了 

    

一下吵架,一下乐融融
就是这俩兄弟可爱的地方
如果说,哭闹声是天下最恐怖的声音
那么,小孩的笑声就是天下最悦耳动听的声音
听到他们的笑声,我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Zhatime其实还没结束

DSC06830.JPG    

实不相瞒,至今我还没有断奶的哟~~~[]
是酱滴。。。
本来在昊昊第15个月就已经停产了
但有次昊昊生病,想要用小咪来安抚他
他就吸下吸下,奶又回来了

那时心想,只是晚上睡前吸一次应该不会太过分
可是吸了有一段日子之后,昊昊好像变本加厉了
吸的次数越来越多,尤其是半夜
我都被叫醒三、四次来喂奶
如果碰到我和他在家,他大白天也要吸一两口
有时在外头碰到要睡觉,都吵着要吸着来睡。。。

虽然之前一直鼓吹‘母乳大过天’的口号
但目前这个阶段真的不想再继续喂母乳了
一来不想影响我晚上的睡眠品质,第二天像鬼一样的去上班
二来不想昊昊对我的依赖性太强,深怕他看不到我会哭闹

但奇怪的是,他没有看到我的话就不会吵要nen nen
像上一次去泰国两天一夜不在家,或去公司晚宴很迟才回家
他也没有吵着要找我。。。的nen nen
若无其事地和爹地/婆婆/哥哥玩耍然后睡觉
他就只是看到我才会要nen nen~~
昊昊你这不是摆明在欺负我吗!!!
你明明不喝也可以,干麻看到我瘾就来了啦~~

就酱,我又持续地喂多一段日子
但眼看晚上的睡眠品质越来越差
而且我已经趁他们睡觉的时候
凌晨五点起床做家务
但就是会突然被昊昊急Call喂奶
本来都已经睡不好了
还要把我很辛苦才腾出的睡眠时间拿去了一半来安抚他
那期间心情真的很糟糕
总觉得我什么事情都做不到

有鉴于此,我觉得我应该做些事情。。。
来让世界可以变得更美好~
就开始减少喂他的次数(尤其是半夜的那几次),如果他哭,就给他哭
想说他哭累了自然就会睡觉
但呵,昊昊他竟然可以声如洪钟地哭上超过一个小时!!
半夜三更,又哄又抱的,我和小赖都快要被吵到精神崩溃了
(可是不知为何轩轩可以睡到天亮。。。)
喂他,他就会以为这一招很好用,下一次会哭更久来达到目的
不喂他,又好像在连累小赖没睡好
看他发巅似地哭,自己却盘旋在喂还是不喂之间
真的沮丧到极点
所以我每晚最害怕的事情就是睡觉
因为我知道午夜折磨又要来临了

但,近期情况有好转了
因为我不再心软,那天给他哭了将近一小时
任他拼命扯我衣服、哭破喉咙,我也背对着他当听不到
(其实心里都在流泪)
就酱,他哭了一小时后终于甘愿睡了,之后又再醒来再哭,但哭的时间没有酱长了
第一晚就酱挨过去了
原以为第二晚也要经历一番如此折腾的夜晚
但第二晚他哭了只15分钟而
到第三晚,他就一觉到天亮了,没有吵喝奶了
跟你说,我那一天的心情超好的!!
接下来的几天,虽然他还是有起来‘ngek ngek’两下
但很快就睡回去了~~

IMG_9444.JPG    
午夜奶,就这样戒掉了!!![撒花][转圈] [撒花]
我和小赖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现在我还是有喂睡前奶
只要不是午夜奶,睡前只喂一次我是ok
感慨原来戒奶头比戒奶嘴还难啊~~
心想当初如果给昊昊先戒奶头再戒奶嘴
情况会不会好一点
不过无论如何,现在总算可以戒掉午夜奶
也算是一大满足~~


左撇子

DSC02642.JPG    

我的昊昊是左撇子吗?
哈哈,我也不确定啦~~
只看他每次吃东西都是用左手(请看‘不挑食’的照片↑)

想当初,轩轩也是常用左手
但五岁过后又跟我换去右手了
所以虽然看到昊昊都是用左手来做事情
也没什么大惊小怪
可能改天又跟我换去右手吧~

发烂砸的点

DSC09882.JPG  

我觉得世上最可怕的声音就是小孩的哭闹声了
尤其是歇斯底里的哭,毫无理由地哭
是一种听多会让人心烦意乱,想抓狂但却抓不得的恐怖音频


昊昊不哭闹的时候真的很可爱
但是发烂砸起来,真的想用手指狠狠地捏他大腿!!!

他发烂砸的点基本上有三种情况:

1、不给他开雪柜

他不会自己开,但会叫我们开雪柜给他
因为他知道雪柜里有好多他喜欢吃的东西
像是酸乳酪、包装饮料、水果等

每次我开雪柜都很有压力
因为昊昊都会在后头冲过来
然后挤进去跟我在慢慢挑选他要吃的食物

2、不给他喝奶

昊昊没有我的nen nen好像会活不下去似的
尤其是睡觉前,一定要吸两吸才会睡觉
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譬如说被骂了
就要求要nen nen以示我还爱他[晕]

在保姆家可以喝奶粉
但在家看到我就非要喝我nen nen 不可
分明就是欺负我

我知道只要塞个奶头给他就可以恢复平静
但我不想养成这样的惯性安抚方式
有时候用其他事情转移他的注意力
譬如说,吃面包/看外面有wow wow(狗)/拿玩具车出来etc
他立刻含泪收声~

3、不给他下地走

在外吃饭或在商场逛街时要求下地走
不肯坐高椅,不肯坐推车

不过这个情况尚可以透过各种方法控制
有时候发觉 ,放他下地走
也不会太搞事,说到底他只是要自由啊~~

4、(有待发掘。。。)

 DSC06576.JPG  

综合以上三个发烂砸的点
昊昊是一个大吃、缺乏安全感以及爱自由的小孩(喔呵呵呵,我真的是会分析呀~~)
针对这些特性,马麻我就给他吃多一点、陪伴他多一点、放他去大草场狂奔多一点
或许,要了解孩子,先要细琢发烂砸的点吧~~

牙牙学语

20140627_083553.jpg  

昊昊第一句最字腔正圆的句子是:我要Nen Nen
还有‘拜拜’也讲得蛮准
这两句是他最常讲的话
其他的单字包括:

gor gor = 哥哥
gurt gurt = Yogurt
Nana = Banana/Ribena
Isshhh = Fish
Babo = Apple
Xu =
Ai = Ice
Babao = 面包

Ba Bai = Hi-5
Zu zuk = 粥粥
Yeh Yeh = 药药
deh deh = 爹地
马麻 = 妈咪
破裸肉 = Pororo
Mai = Mickey Mouse

有没有觉得小孩会讲话、会沟通之后
感情又深厚了一点?
我好喜欢听昊昊说话哦~
尤其是毕哩卟噜地自言自语的时候
十足Chip Munk讲话一样

皮肤不好

DSC01311.JPG

(眼睛给蚊子叮了个包~)

昊昊的肤质很差
只要给蚊子叮了一个包
就会立刻肿起来,甚至有水泡
通常小孩子有伤口的话不是很容易就会愈合的吗?
可是昊昊的皮肤就是很容易留疤

DSC05936.JPG  

(找到哪里给蚊子叮吗~哈哈。。。是耳朵啦)

北鼻的皮肤应该滑滑嫩嫩的
看到他的脸有时这里肿,那里肿
还有手脚黑黑一点一点的疤印
真的很心痛

DSC00017.JPG  
上一次出水痘时候,因为还来不及打预防针
水痘数量多到惊人
虽然没有抓破,但复原后也留下一两粒水痘印在身上

现在都尽量给他搽芦荟膏/婴儿油
希望可以渐渐退疤

 

喜欢球类物体

 DSC09862.JPG    

昊昊看到凡是圆形的物体
都会指着说BALL BALL!!
可能圆形的东西对胖胖的昊昊很有亲切感吧~

20140802_093455.jpg

那天带轩轩和昊昊去打篮球
发觉两人对篮球的热爱程度都不一样
昊昊看起来比较喜欢打篮球
而轩轩玩几下跟我在椅子上睡觉

DSC02070.JPG  

在家里的篮球架
是轩轩叫我们买的~
结果最常玩这篮球架的是昊昊
每次他灌篮成功(其实是垫脚把球放进去)
就会开心到咔咔大笑

  

带他去游乐场
一看到投篮机就冲过去吵着要玩
原以为他要站上去看而已
怎知他真的很认真地在投篮

DSC02026.JPG  

踢球也是他的最爱
那次小赖在商场买了一粒小足球给他
他开心到一直抱着不放

DSC01897.JPG  

无论昊昊日后是否喜欢球类运动
这个阶段我很开心他有喜欢的玩意儿

爱车之人

DSC02288.JPG  

我想男孩都喜欢车子的吧~
昊昊也不例外
只要是有轮子的物体,他都会很专注地在玩

IMG_9237.JPG  

知道他喜欢玩车车
出外用餐的时候,就带着一整袋的车车出门
这样便能好好地驯服昊昊,让他专注地玩车,忘记下地走

DSC01581.JPG  

只要有车车在手上,哪里都可以是他车的跑道

DSC01576.JPG  

 

 DSC01826.JPG  

昊昊是我的第二个心肝宝贝
就算他怎么哭闹,怎么顽皮
我还是会掏心掏肺的爱他

我知道只要全心全意地照顾他们
把时间全给了他们
就不会那么容易生气
然而,平时要上班,回家又有一大堆的家务事
甚至冲凉、吹头发、上大号这些基本作息也不能如期完成
一整个人搞到披头散发的,黑眼圈也越来越严重
有时候真的不敢站在镜子前面看自己

有了昊昊之后,日子真的过得不轻松
但终究昊昊让我开心的时候
之前的所有怒气顿时化开了

看小孩成长真的是很挣扎的事
跟他一起玩的时候,就很想他永远都是北鼻~
可是一旦要忙自己的事情时,就巴不得他快点长大

DSC01686.JPG

睡觉的时候,永远是天使

DSC00738.JPG  

发烂砸的时候是魔鬼

DSC00850.JPG  

天使

DSC02693.JPG  

魔鬼

DSC09052.JPG  

天使

DSC01709.JPG  

魔鬼~

DSC09938.JPG  

天使。。。。

常年这样下去,昊昊会搞到我神经错乱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