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轩轩因患上‘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而入院
幸好及时治疗,才没让病情恶化
是说,这个病征对我来说太陌生了

急性。 链球菌感染后。 肾小球肾炎
Acute Post Streptococcal Glomerulonephritis 或简称APSGN

医生一开始和我说这个病名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就是‘蛤?’(你也是对不对XD
其实简单来说,就是细菌感染
但压根儿都没有想到,轩轩早阵子的发烧
会招惹链球菌这种细菌,并专攻击肾脏部位
导致水肿、高血压、肺积水、血尿、头痛和呼吸急促这么多的症状一次过发生在轩轩身上

据医生所说,APSGN通常会发生在6-10岁的孩童身上
源自于喉咙发炎/皮肤伤口
轩轩没有喉咙发炎,可能是身上有些什么伤口是我没有看到的吧
若没有受到感染,顶多就是一般所见的喉咙痛+发烧而已
但一旦受到感染,细菌便会跑到肾去,影响排尿功能
进而全身水肿、血压飙升、还有排出肉眼看不出的血尿
如果置之不顾,日后会造成心衰竭、肾衰竭、高血压脑病。。。

入院之后,主要都在使用抗生素和药物来降低血压和利尿消肿
饮食方面必须少盐,少喝水,低蛋白
因此每天都要测量他喝水的量,
还有把尿小在尿壶以便测量进出的量是否正常
由于氧气不足,氧气管要一直戴着和不可随意跑动
不然会气喘和头晕



疗后第三天,血压指数从最高的140 降到109左右
140真的很高很高,就连大人也没有这样高的指数)
体重从31.6降到29.5公斤
(之前一直以为他增胖了,原来增加的都是水!><
氧气指数从85升到98左右
(之前还让他去游泳,我自责到不行)
肺部使用药物后慢慢把积水排掉了
(因肾被细菌感染不能正常排尿,水都跑到肺部去)

其实住院期间
轩轩一直都保持他一贯的活泼
能睡能吃,连餐单都是由他自己来填
吃完一餐之后就问我下一餐几时送来
平时只能在周末看电视的他,现在给我每天都看
那张病床。。。是他最喜欢的玩意儿
时不时跟我调高调低调前调后。。。[翻白眼]
对他而言,这里就像住酒店一样享受

有些时候我要下楼买东西吃,或出外接昊昊
他都便自己一个人待在房间
自己戴氧气管、测氧器
自己按铃叫护士帮忙收尿壶和调整松掉的插管
偶尔也会有看看书、做下功课的时候(真的就做一下而已XD

看他在这里乐得自在,我也从一开始的忧心转为欣慰
其实当医生告知要住院的那一刻
我最担心的是他的肾
但经过化验后,医生跟我说轩的肾没事,
不会影响肾日后的功能,我才放下心头大石


1012
轩轩总于可以出院了啦 \(^o^)/ 
这四天内体重降了整整3公斤,全身有明显的变瘦
总算恢复原来的轩轩啦!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都不能跑动太多
除了要继续服用抗生素和降血压药
也要天天测量他的血压是否维持正常指数

 

万分感谢医生(Dr. Khoo Boo Aik)的专业和医护人员的照顾
也谢谢家人、朋友、老师、同事们的关心

这一个星期的时间都被打得乱七八糟的
加上入院的第二天刚好碰到小赖出差
要同时兼顾昊昊和轩轩确实蛮紧张的,哈哈
不过,一切都有惊无险,也提醒我任何小毛病都不能掉以轻心

身体健康好重要
爱你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