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467.JPG   

当妈之后都觉得有吐不完的苦水
奈何,吐完之后又是一条好汉
进入第五年的妈妈生涯
感觉心好像有变强壮一点
“为母则强”这四个字,绝对可以刺在背上以示鼓励

 

DSC_0493.JPG  

一个猴子轩+ 一个霸王昊
我和小赖的生活充满无数挑战

睡眠品质变差了,脾气变坏了,私人时间更少了。。。
我曾问小赖,你ok吗?
他淡淡地说,你ok,我就ok~~
赫!!怎么酱?以前你不是都会说:“不用怕,万大事有我!”吗?

显然EQ超好的小赖也hold不住了

 

IMG_5396.JPG  

一向依赖心很重的我,什么事情都交由小赖处理

但这一年小赖出差的次数比以往频密
短则两天,长则十天
有时候不得不靠自己
要我一个人带轩轩昊昊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毕竟我的脾气已经被大小魔怪调教得很温顺了
就算是把家里翻转或是哭闹声不断
我也百毒不侵,安然无恙

DSC_0096.JPG  

但是说到体力和精神方面,确实很难有改善

每天不是睡不够,就是睡不好
原以为早一点起床,就可以拥有多一点私人时间
长期下来,发觉精神越来越差,黑眼圈越来越深
带着风月催残的身体照顾体力旺盛的轩轩昊昊
有时候会觉得力不从心

DSC_0432.JPG  

 

过去一年实在太多繁琐的事情要处理
除了忙照顾大小魔怪之外,还要忙搬家这种累垮人的事!
很不巧地,再遇上年终旅行前两个小瓜同时出水痘
吓到我差点以为旅行要泡汤了
!!
新年期间,又给他们同时染上比水痘折腾百倍的手足口!!!
这一年真的几乎把我的精力都耗尽了

 

幸好有时候家娘老远从沙巴过来打救我一下
我才有机会透一透气

 
DSC05885.JPG  

 

有磨练必有成长
真心觉得,在照顾和教导孩子的同时
也在孩子身上学习到忍耐、宽心和体谅
我的生活和时间虽然给孩子占据着
但把这些都当着一个自我提升的学习过程来看
心里就觉得平衡很多

DSC08445.JPG  

 

家里凌乱是家常便饭
明明才没收拾多久
轩轩昊昊像一阵旋风经过,现场就立刻恢复一片狼藉(用恢复恰当吗?)
这时‘强壮的心’就会告诉自己:没关系没关系~
等他们睡了之后,我就会出动我的收拾本能
把凌乱现场收拾干净
有时小赖说,就放着,反正他们第二天又会弄乱

这万万不可
我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还是乱糟糟 + 地上粘哒哒的
心情会不好的
我宁可半夜起来花个半小时来收拾
也不愿意让肮脏的家里影响我一整天的心情


回顾这年的妈妈生涯,最开心的莫过于

1
、开始会煮像样的一餐给孩子吃

 

DSC06548.JPG  


做人妈妈这么多年,脑里面那根‘煮饭的筋’终于开窍
开始会懂得如何把食材用日期/名字分类
会懂得做食物泥给昊昊
会把鸡肉用牛奶或酸乳酪腌过夜入味
会善用肉片来做很多不同的菜式
会做轩轩爱吃的肉碎豆腐、蔬菜汤通心粉/面线、蒸水蛋
会煲ABC汤、药材鸡汤、莲藕马蹄汤、咸菜豆腐汤。。。
偶尔还会用万能煲来做巧克力核桃海面蛋糕

 

page.jpg  

 

相比初为人母时候煮的“明火白粥”
真的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XD
菜式虽然简单,但总好过在外打包

每次看到他们把饭菜都吃完的时候
心里就有无比的满足

DSC09085.JPG  

 

 ‘煮饭的筋’开窍之后,好像变了营养调理大师般
饭菜里一定有蔬菜肉类配搭
可能昊昊的膳食从小就如此,所以没有挑食的习惯
他真的什么都吃,葱、青菜、萝卜不说,连辣椒他也可以吃!
反而轩轩婴儿时期没有好好调教
搞到他现在有挑食的习惯
好好的一碗粥/饭给他挑来挑去,实在很烦恼
有时埋怨自己干嘛不早一点开窍
搞到轩轩变成瘦皮猴

DSC05699.JPG  
所以接下来我要更加努力

先前没有好好让轩轩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现在就要开始弥补不足
努力钻研‘轩轩营养食谱’!!


2
、终于和小孩一起去国外旅行

 

  

 DSC01953  

不试不知道,试过之后才觉得
带小孩去旅行其实不可怕
去年敢敢带大小魔怪去澳门旅行
虽然旅途状况多多,但如凯莉所说的,持着“一心向着旅行”的态度,问题就会自然迎刃而解

只要不把他们当作‘跟来旅行的小孩’,而把他们当作是‘旅伴’来看待就行了
既然作为旅伴
他们也是有喊累的权利,也有想停留或不想去的地方,也有喜欢吃和不喜欢吃的食物。。。
就当作自己在拍着“爸爸我们去哪儿”~~
心情自然就会轻松很多,也不会把问题看得太重

DSC00086.JPG      


为了能够和他们拥有共同的视野和旅行体验
什么累、饿、饭桌哭闹都尽量想办法解决

所以和小孩一起旅行过程虽然好像都在忙东忙西的
但无形中却训练我和小赖的耐性和状况应对能力
与其说,我们带小孩旅行,不如说小孩带我们去旅行
让做父母的我们,也一起学习

 

p/s:

 

DSC_1072.JPG  

 


看到吗?看到吗?
“一家四口可以快点一起旅行”
我们俩2012年在台湾十分的天灯上写下的愿望,果真可以实现的哟~~

 


3
、阔别两年重拾粘土乐

 

DSC08603.JPG  

我喜欢做粘土,因为觉得那是我的私人空间
但去年一直在忙昊昊+忙搬家,吃饭、吹头、大便都没时间
更别说上粘土班了
啊私人空间是什么?可以吃的吗?

这两年我的粘土魂一直都在我面前飘来飘去

每次看着那一袋封尘的工具都觉得亏欠
终于。。。终于!!!

DSC08589.JPG  

今年下定决心给自己设立一个新的时间表

一个月去一次或两次粘土班,每次三小时
再顺便带轩轩一起去上课
那我可以做我的粘土
轩轩也可以透过粘土画画班学习
小赖也不用一个人在家带大小魔怪
实在是太完美的安排了~~[拍手]

DSC08608.JPG  
最开心还是可以和轩轩一起上课

说实在,我真的不是那种‘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点’的马麻
没有冲着给轩轩上钢琴班、绘画班、珠算班、什么左脑右脑力开发班。。。
原因是,我不想剥削他的童年时间(还有剥削我们的钱包:P

DSC08647.JPG  

但这个粘土画画班,我真心的觉得非常适合我和轩轩

因为这里不商业化,两位老师的功力深厚不说
内心的修炼也一绝
把轩轩交给他们我非常放心
把钱花在这里也觉得值得
 
 4、忙里偷闲写部落格

DSC08721.JPG  

不知不觉,写部落格的习惯已经有8年了

记录着了我从结婚、怀孕、生子、再怀孕、再生子后的成长过程
看回去都感叹岁月流逝的唏嘘

以前老是在想
我写部落格到底是为了什么

时间都已经挤不出来了,
何苦要酱折磨自己熬夜写部落格

DSC06830.JPG  

可是当有人问起:

你孩子几岁做Bumbo椅啊?
什么是食物泥?
哺乳过程辛苦吗?
昊昊是几个月生牙齿的啊?
手足口有什么症状?。。。。。

IMG_6020

我都很庆幸这些都有记录下来

啊原来我以前写过的那些点点滴滴
是我现在都记不起的细节啊~   

 

DSC09130.JPG  
其实如果放弃写部落格,

我可能把这时间拿来追Running Man,或看下书、睡个觉
可是我还是坚持继续写部落格
即使文笔不好、也没有什么人来到访
也没有关系
因为是些给自己,不是写给别人~

DSC08531.JPG  

唯一遗憾的是
现在写部落格的篇数越来越少
就拿昊昊的成长纪录来说
真的是很少很少~~

少到我都觉得有点愧疚。。。

 

 

DSC06496.JPG 

    
照顾两个小孩的日子确实让我们丧失自由
早上忙上班,晚上忙孩子
孩子入睡后,就要开始忙家务
忙完家务之后,已经精疲力尽,只剩下扫两下FB的时间
待睡醒之后,又开始忙东忙西,赶上班/上课
送了他们去学校和保姆家后去上班
重复又重复
几乎每天都做同样的事情
以为周末可以轻松一点?
屁啦!!
简直比周日更累
全日照顾孩子,不能分身,连休息都给会孩子叫醒
出门逛街累,上餐厅吃饭累,带他们去游乐场更累。。。
有时候我宁愿拿一天假期
哪里都不去,全日就在家里Hea就很开心了
 
DSC09024.JPG

想做的事很多很多,但能做的却很少很少

既然没有无敌铁金刚之身,和千手观音之手
只有靠“分秒必争三大步骤”以及“有效時間管理十二錦来偷些时间出来了~~

 

DSC09154.JPG  

他们给我最大的回报,就是睡觉和没有发烂砸的时候
静静地看着他们,
之前打战般的情景顿时消失不见了
每次都好希望这一刻可以停留久一点

 

DSC08231.JPG 

我好爱好爱我家轩轩和昊昊
感谢我生命中有他们做我的儿子
虽然有时捣蛋,有时哭闹,有时吵架
甚至几乎牺牲了我们所有的私人时间
但孩子就是有本事给你无法言语的快乐
既然不能改变他们存在在我生活里的事实
就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孩子,真的是上天派来调教我们的

 

相信自己,挨过了就会更Tough的了!!
妈妈生涯迈向第五年,加油!

IMG_9447.JPG  

 (第五年学校手作)

 

妈妈生涯回顾:

 

DSC_04272.JPG    

母亲。节(一)

 

DSC_10952

母亲。节(二)

 

IMG_8172.jpg  

母亲。节(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