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的左侧乳房有个小硬块大概是一个月前的事
还没有被诊断这小硬块是什么东西的时候
确实有那么一度担心过,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
乳。癌。吗??

为了让自己安心,选了个日子去给医生看看
当时真不知道该去看普通诊所、 妇科,还是去看专科
我甚至想过是不是要去乳癌协会(BWCA)检查才恰当
后来想想应该按照公司的医疗福利正常程序
所以就先去了普通诊所让医生检查一下
结果医生也摸到有小硬块,好不迟疑地写了封确认信给专科医院
以便让专科作更详细的检验

来到医院的乳房专科,发觉有别于一般的专科
其他的专科都是在开放式的专区
而乳房专科则是以粉红玻璃间隔的一个专属空间
远看就好像一间独立的诊所

据说,因这里乳房专科的医生只有一位
所以排诊要排很久很久
我的预约时间是下午两点半,结果等到下午五点才到我
但一心想要知道医生可以告诉我那硬块是什么东西
也没有太在乎等多久,只希望不要叫我第二天来就好了

等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半,终于轮到我了
面前的这位女医生,外形和动作真的很不像医生XD
跟医生说了我的情况后
她就叫我躺下,然后帮我按一按,很快就确定有硬块

接着她就安排我去做超音波(Ultrasound)
检验报告十分钟后就出炉了
赶快拿给专科医生看看
她说,虽然硬块看起来比较大,大概有两公分宽
但是恶性的几率很小,因为一般恶性肿瘤的外形是呈现齿轮形的
而我的则是平滑的圆形,所以是癌症的可能性不大

为了确保硬块是恶性或良性
医生再跟我做多一个抹片检验(Biopsy Test)
医生叫我躺下,用一支针管直接插入我胸部硬块的位置
然后抽取一些细胞出来拿去化验
阿被医生这么一扎,胸部还真的是像给铅笔插入一样,痛死了
事后还觉得硬块因此肿大了

化验的报告要等一星期后才出炉
虽然医生跟我说恶性的几率很低
虽然我知道就算是恶性,乳癌这种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就会没事
但,在开车回家途中
我的眼泪就是那么不争气地流了又流
看医生之前我其实就希望医生告诉我
那只是个经期会出现的硬块啦,过几天就会不见的啦
我没有想到这会是一个有10% 癌细胞存在几率的硬块
10%是多少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连1%都不想要,更何况是10%
无论如何,等待报告出来的那段期间也做不了什么
只希望医生会给我好消息

终于等到一个星期后,医生传简讯给我说:
“好消息!抹片检验显示是个良性的纤维瘤。
手术非急要,但因为蛮大粒的关系,建议割除”

我看了简讯之后,立刻雀跃地跟小赖说这个好消息

本来想着是个良性瘤,其实不需要急着动手术拿出来
但听了周边朋友/同事/家人的意见,
而且考量它还是有1% 患癌的机会,和会逐渐肿大
还是决定做切除的手术
始终是一块不该出现在身体里的异物
而且这手术费用包含在公司医疗福利范围里,费用方面根本无需担心
就择个日子动手术吧!

医生说,这是一个15分钟的小手术
手术后睡个两小时就可以回家了
听起来真的好像去做个Facial一样简单

动手术的日期将近
我竟然还不知道到底是要全身,还是局部麻醉
手术前几天,当我打算传简讯问医生这个问题的时候
发现原来之前她有跟我提过的General Anaesthesia 
就是全身麻醉的意思啊!!
之前不懂Anaesthesia是什么意思,还查了一下字典知道是麻醉
看到General Anaesthesia
还以为是医生跟我说‘一般的麻醉’的意思

殊不知Google这两个字的时候
才知道General Anaesthesia是指全身麻醉的意思
而Local Anaesthesia则是局部麻醉的意思
阿我这人 英文怎么那么差啊,哈哈

知道是全身麻醉之后,我就紧张到挫塞了
全身没有知觉任人宰割的画面一直在我脑海里出现
是说,就只是在胸部动刀,干嘛要麻醉全身啊~
但医生说因为在多发纤维瘤情况下,如果瘤体分散,可能会影响切除范围
所以还是建议全麻下切除

终于到了动手术的这一天,手术时间是早上8点30分
小赖早上7点30分就把我送到医院
然后再送轩轩昊昊到了学校才回来医院陪我
而我到了医院后,先自己办理登记手续然后坐着等候
怎知还没等到小赖到,护士小姐已经叫我进房换衣服
准备要进手术室动手术了!!!!
我说才七点四十五分啊~~怎么45分钟前就要进手术室啦?
我老公都还没来啊~~~~~

电视剧不都是老婆边握着老公的手,边被医护人员推进手术室
然后老公目送老婆进手术室的画面吗
可是真实情况却是从登记、送进手术室到手术完毕睁开眼的那一霎那
小赖都不在我身边啊~~~~[咬毛巾]

其实手术前的半个小时,小赖已经到了医院了
只不过,手术室和休息室小赖都不可以进来
我也只好被逼学会坚强一点,在没有小赖陪伴下进入手术室

其实在送进手术室的过程当中,可说是路途遥远
我在北楼办好登记手续和更衣之后
就准备被送进手术室
可是那时护士小姐告诉我,北楼的手术室满了
所以要把我送去南楼的手术室
结果,我就被一位医护人员用轮椅推我到医院的另一端 – 南楼的手术室

到了南楼,护士小姐叫我躺在病床上
我躺了大概有20分钟吧,躺着躺着,不小心就睡着了
后来给护士叫醒后,才开始被推进那彷如《ON CALL 36小时》的手术室
我看着头上的两盏大光灯,再看看前面有块长方形的‘手术工作程序板块’
这块板上有显示时间、手术计时、置放X光片的灯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仪表。。。


(此照片乃苏醒后才拍的~)

接着,推我进来的两位医护人员,很忙碌地在准备麻醉我~
一个在左边帮我的手背上插管,准备导入麻醉点滴
另一个在右边帮我量血压,然后在我背后贴上测量心跳的‘线条’
之后旁边的医护人员就跟我说:我们要给你作全身麻醉~
当时的时间是早上9点10分
接着就看到一个氧气罩盖在我鼻子上。。。。
接着。。。。接着。。。。
我就进入梦乡了~~~

缓缓地睁开眼。。。。
我以为手术还没有开始,可是看看四周,怎么上面的大光灯不见了
再看看走来走去的医务人员,是刚才被推进手术室前的房间
再缓缓地用手指触摸胸部,摸到一片纱布,才惊觉原来手术已经结束了!
是说,全身麻醉还真的恐怖
我完全不知道麻醉后和苏醒之间的那段时间发生什么事哩
(旁白:要是知道的话会更恐怖吧~)

等我完全苏醒后的时间是10点30分
之后医护人员再把我从南楼推到遥远的北楼
在北楼有小睡了一段时间之后
就叫护士小姐帮我打电话给小赖

说到打电话给小赖这个过程
真的是莫名其妙
一时说我老公电话打不通,一时说老公已经在外面等候
等我准备出去拥抱老公的时候
又跟我说外面的不是我老公~~~
怎么我一出去的时候,我老公明明就站在外面,还和其他老公一起聊天哩
护士小姐们也挺乱的厚
害我一度以为我老公怎么那么没有心肝,都没有第一时间在外等我,还电话打不通
其实我老公从头到尾一直都在外面等我嘛~~~

出去之前,护士小姐终于把我的包包和衣服拿来了
第一时间就是赶快拿出我的电话来拍照
之前电话被没收,没有拍到那过程的照片实在可惜(医生会跟我翻白眼吧~哈)


护士小姐向我说明伤口处理的细节之后
就安排医护人员用轮椅送我到楼下
我说,我能走啊~~
可是她说麻醉药还没有散,一定要坐轮椅
既然是酱,我就不客气啰~~

回到家,吃过些面包之后
我就倒头在床上呼呼大睡了
一直睡到傍晚五点,真的很久没有睡到这么过瘾了

睡醒之后,特别想念我的两个小瓜
过不久,就听到他们开门回来的吱喳声了
他们七嘴八舌地问我痛不痛~~又抱又摸的,真的好窝心
昊昊更是可爱地说:妈咪,我要看你的nen nen!

其实选择动手术的其中一个原因
是想让昊昊完全戒掉母乳
是的,昊昊还在喝母乳
一直以来都努力地帮他戒掉,也渐渐地戒掉喝母乳的次数
唯独就是睡觉前和睡醒后这两次很难戒掉
为了不要他把我的nen nen当成安抚奶嘴
我想借此开刀的机会,跟他说我的nen nen受伤了
喝的话会痛痛

手术后的那天晚上
他很知趣的不再要求喝nen nen,而是要求喝奶粉
看着喝着奶瓶里的奶的他
昊昊突然对我说:妈咪,我没有喝Mummy nen nen 鸟, 我喝奶粉~~你开心吗?”
听到我忍不住在他的胖脸颊Kiss 了又Kiss说:我很开心~谢谢你”

我想,手术后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昊昊可以就此戒掉母乳
其次就是让我有机会在家独自休息一天
安安静静地让我做我想做的事

原来,第一次切除纤维瘤就是那么一回事
从一开始的忧心,到现在的释怀
让我觉得,不是所有事都那么理所当然
珍惜当下,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才不会让人生有遗憾

祝我和我身旁的人,身体健康!



小知识:

什么是纤维瘤(Fibroadenoma)

乳腺纤维瘤是一种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瘤发生率的75%,多见于20~25岁的年轻女性。它以乳房肿块为主要症状,肿块呈大小不一的圆形或卵圆形,多单独发生于一侧乳房,触摸起来质地较为坚硬,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楚。与乳腺增生、乳腺癌等不同,纤维瘤没有疼痛感,常在洗澡、换衣服时无意发现。

导致乳腺纤维瘤的罪魁祸首是雌激素。可以说没有雌激素,就不会有乳腺纤维瘤。因此,雌激素的不断增加,也使乳腺纤维瘤的发病率持续走高。值得警惕的是,如今,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反季节食物的增多、肉类食品中雌激素的升高,生活工作的持续高压,不少女孩过早发育,都市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处于不稳定状态,内分泌非常容易出现紊乱,乳腺纤维瘤也不期而至了。此外,长时间工作、熬夜、高强度脑力劳动、不合理的作息习惯等,都是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的元凶。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早熟的少女、压力大的女白领、心情郁闷的大龄“剩女”等,都是乳腺纤维瘤的高危人群。

在摸到乳腺纤维瘤时,多数患者会“吓一跳”,觉得自己乳房上怎么长了这么大个瘤子,会不会是癌症?事实上,乳腺纤维瘤、乳腺增生、乳腺癌这三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单纯的乳腺纤维瘤与乳腺癌的发生关系不大,恶变率也很低,尤其是未婚女性,不用过度担心。但是,在怀孕期间,纤维瘤可能会突然长大,发生肉瘤变(恶变的一种)的几率增加;4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绝经期及绝经后发生纤维瘤的患者,恶变危险性会有所提升,需要多加注意;此外,患有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如果同时患有乳腺纤维瘤,也可能会增加患癌的危险性。

虽然该病的恶变几率很小,但是,乳腺纤维腺瘤一旦形成,单纯依靠药物是难以解决问题的,也绝不会自行消失。因此,对于瘤体达到1.5厘米以上的患者,或者伴有上述危险因素的人,最好尽早手术切除。生活中,越是操劳、越是忙,就越容易患乳腺纤维瘤。女性朋友要注意劳逸结合,平衡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时及时“减负”,遇到烦心事找人倾诉、聊天;生活作息规律,保证足够的睡眠;注意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给自己留出时间,坚持适当的运动等。总之,不要为了一时的名利,透支宝贵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