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70.JPG  

去年带了两个瓜去澳门自助旅行
就觉得我和小赖带小孩去旅行的功夫不到家
今年再次鼓起勇气
除了带两个瓜之外,还带了我家公、家婆和我妈妈一起去日本名古屋自助旅行
把‘带小孩去旅行’升级到‘带小孩与父母去旅行’
这种让人汗颜的决定。。。是说,带小孩去旅行的功力还属于初级阶段
就说要带小孩和父母一起去旅行, 我和小赖是疯了吗?

20140706_053834.jpg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
连我自己也担心说阵容浩大的全家游是否可以顺利成行
一是担心小孩闹脾气的时候的应对能力
二是担心在消费酱高的国家要如何尽兴地吃喝玩乐
三是担心小孩和长辈们对自助旅行的概念是否适应

为了可以将辛苦和用费减至最低
所以在出发前的三个月就开始努力上网爬旅游文和搜索相关的旅游资料
我安排一天只去两个景点,中间回去酒店休息,休息后再出来走走看看
毕竟有小孩和长辈的行程不可以太频密
而且有小孩,逗留时间通常都会比预计的久一倍
所以我宁可去少一点地方,也不要赶鸭子般地追行程

20141017_143846.jpg  

经过反复地考量和编排,终于熬出一本属于自己的行程笔记本
里面除了记录了六天的行程之外
还包括各个目的地的地铁路线、票价、地图、相关联络和预算
看着这本笔记本,就有点微微的满足感~

DSC05056.JPG  

自助旅行其实是一件麻烦的事,因为从头到尾,大大小小全部都要自己来

但带着充满期待的心去实践自己的规划
这就是自助旅行最棒的地方
我们虽然没有很精彩的行程,但却有很精彩的旅游体验~

当然,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
在这次的旅途当中,遇到很多我们预想不到的状况
累了、饿了、下雨、走错路了等都不是问题
最要命的是(一)不是每个地铁出口都有电梯,和(二)昊昊的火爆程度破表
这两个状况真的让我和小赖抓狂+ 欲哭无泪

(一)不是每个地铁出口都有电梯

DSC05558.JPG  

原以为酱注重方便的日本应该都会为婴儿手推车/轮椅人士提供便利吧~
但第一天乘搭地铁之后
才发觉原来不是每一个出口都有电梯/扶手梯的
搞得我们几个很狼狈地拖着行李和手推车上下长长的楼梯
第一天从机场搭地铁去酒店这段路,已经把我们全部人累垮了
结果当天所安排的行程,勉强只跟到一个而已~

有些望上去都还看不到出口的那些楼梯
看了都头皮发麻,背部直冒汗~
有时候碰到小孩在手推车里睡觉
就连人带车一起抬上百多级的楼梯上去
而把推车和人扛上去的人自然是小赖
有时候又碰到昊昊闹脾气,一手抱着昊昊,一手拿推车走上去
看在我眼里,真的是泪都要掉下来了

我们想走去其他出口看看有没有电梯
但看着小孩和长辈陪我们走来走去找出口的
实在于心不忍
我一度以为会在地底走不出去了
抱着哭闹的昊昊和说肚子饿了的轩轩
心真的是彷徨到极点了

DSC05360.JPG  

撇开地铁很少电梯的问题
到了地铁出口后,还要走至少10分钟的路程才到达目的地
小孩和长辈实在吃不消

结果合掌村回来名古屋之后(也就是第三天)
我们不敢再拉大队乘搭地铁了
改延长租车的时间直到我们离开名古屋机场

DSC05561.JPG  

一家大小出游,乘搭地铁确实是个不适合的选择
虽然租车费用会比地铁高出大概十倍(包括车油和泊车费用)
但为了大家的体力着想,这些钱不能省
以后有机会和家人再来这里
切记租车!租车!租车!!(后期将补上租车文)

DSC05371.JPG  

对于第一、二天因地铁而造成的疲累A
我想对他们说声:括梅纳赛!!![往后360度鞠躬]

 

(二)昊昊的火爆程度破表

DSC05555.JPG  

昊昊是个不好惹的角色,这个我知道
去之前我也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但没有想到他每一天都跟我发烂砸
而且是在大庭广众跟我发狂地哭闹
由于我们不想一味顺从,所以任由他哭到停为止
可是日本是个不喜欢大声喧闹的地方
在餐厅或是大街上大声哭闹的时候
对昊昊的要求,我真的不知该妥协还是坚持~

由于我计划渐渐帮他戒奶,
所以在外头都尽量不要给他喝。
但旅途当中睡意一来,他就非要我的nen nen不可,
得不到就睡不到,睡不到就发脾气
我明知道只要5分钟的喝奶时间就能平息风暴,
但当时就是处于妥协还是坚持的两难状况
给他怕他以为发脾气可以让我们妥协
不给他又觉得他只不过要安全感而已~

P1090822.JPG  

其实我生气不是他的要求
而是他因为要求而激烈强迫我们顺从
这个真的让我们很为难
啊昊昊你就不能迁就一下,干嘛要给我歇斯底里地哭啊!


DSC08190.JPG

但仔细回想,小孩在旅途中闹脾气不是没有原因的
回来之后,心平气和地分析他哭闹的原因
其实可以理解他当时的心情
基本上昊昊哭的点是:
一、不肯穿冷衣和袜子:一向怕热的他,穿上厚重的冷衣或许会不舒服
二、不肯坐手推车:可能引面而来的人群让他感到害怕,皆因他的视线只看到人群的脚
三、不肯自己走:昊昊的那对小脚,跟着我们大人一直走一直走,大人都会累,更何况是小孩。

四、要抱抱:抱抱可以让他的视线升高,也不会走到脚累
五、睡觉前喝不到我的nen nen昊昊寻求安全感的最佳方法可能就只有nen nen一个吧~顿时失去得到关怀和安全感的管道,让他十分惶恐
六、表达不到:正置有自己的想法但又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岁数,有时他努力地想表达但我们却抓不到他的意思。有次看到他用手拍额头的当儿,我们全部人都笑了,好像在说:“我要XXX,为什么你们都听不懂[拍额头]”(真是老人精)

在旅途的后期,我渐渐领悟小孩哭闹时千万不能当面凶他
把他带去一个角落/门外/小房间
给他冷静,给他讲解,给他拥抱
可能一开始他不会懂,但做多几次
我相信他会理解我们的难处的

DSC09166.JPG

每一次去旅行都是学习
当下真的苦恼我的旅行怎么都充满哭闹声
但我没有后悔带小孩去旅行
因为他们把我最坏和最好的一面都逼使出来

如果说因为小孩会在旅途中闹脾气而不再带他们去旅行
我觉得不是处理问题的好方法
毕竟问题是出在我平时没有把孩子教好或处理不当
而不是因为他们太小不适合旅行
带孩子旅行是一个考验父母和孩子契合度的时机
耐心、体力、乐观三大元素缺一不可
我不是旅游达人,但希望可以透过旅行让彼此都有学习的机会
包括和小孩,还有我们的父母

DSC07729.JPG  

带小孩和父母去日本消费酱高的国家旅行
你可能会以为我们的钱包很厚
但其实不尽然,由于是自助旅行,所以费用都很好控制
算一算这次旅行的全程消费
(包括机票、住宿、租车、车油、交通、入门票、吃喝、纪念品)
大概是一万五马币,一个人平均两千多块
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价钱不可思议
可是我觉得我们没有走很多景点,也没有吃很贵的餐厅,更没有疯狂购物
一万五我觉得还好吧~

IMG-20141030-WA0007.jpg  

本身觉得,能够和父母一起旅行的机会很少
现在不和父母旅行,几时才会和父母旅行
虽然不是什么豪华之旅(我也想是。。。)
但始终实现了和父母一起去旅行的小愿望
美中不足的是,一开始不应该安排大家乘搭地铁
让小孩和长辈们辛苦了

但,人生就是不断从错误中学习不是吗?哈哈哈[家公家娘和妈妈在斜眼中。。。]

DSC06666.JPG  

撇开以上种种状况,名古屋这个地方还蛮好玩的
通常提到日本
别人都会想到东京、大阪、京都、北海道这些热门的地方
至于名古屋,友人们都开玩笑地说是卖布的那一间名古屋吗?

或许,名古屋没有其他名胜来的繁华或漂亮
但怎样都是来到不同文化和语言的国家
对我们而言,也算是新鲜的体验~~

DSC05354.JPG  

期间我们一路都遇到很帮忙的日本人
虽然语言不同,但他们还是很热心的帮忙
像是大动作为我们指路的地铁站长、
自愿教我们买地铁票的年轻上班族、
还是帮我们输入日文地址进GPS的日本警察。。。。等
都让我感觉日本人好好啊!!!

我喜欢每次买东西他们都会跟我鞠躬说谢谢
我喜欢每次斑马线遇到红灯,即时没有车,人群都会很规矩地停下直到绿灯才过马路
我喜欢街道上干干净净,没有看到丁点儿垃圾在墙角或地上
我喜欢就算是偏僻的地方,也有干净和温暖的免治厕所。。。
我唯一不喜欢的
是餐厅允许顾客在餐厅内抽烟而搞到我们用餐的时候呼吸困难(超讨厌!)

这次因为带小孩,所以很难去商场或药妆购物
有很多东西想买却没有机会慢慢逛
下一次如果有机会的话,应该会召集妈妈姐姐和妹妹来个女人购物游吧~

以下是这次的行程总揽:

page.jpg  

第一天:
中部国际机场
-> 午餐:机场美食街 ->乘搭地铁->下榻Mystays Hotel Sakae->名古屋车站闲逛-> 晚餐:手羽先

page.jpg  

第二天:
早餐:酒店自助餐
-> 名古屋港水族馆[可点入]-> 午餐:水族馆餐厅-> 荣地下街-> 晚餐:便利商店关东煮、外食拉面、牛肉盖饭->绿洲21 名古屋电视塔夜景[遇到关门时间没有上去]

page.jpg  

第三天:早餐:酒店自助餐->Nippon Rent a Car取车-> 驾车前往白川乡合掌村-> 午餐:合掌村餐厅吃飞驮牛肉饭、拉面、咖哩饭->下榻与四郎民宿游览合掌村-> 游览合掌村->晚餐:与四郎日式晚餐

page.jpg  

第四天:早餐:与四郎日式早餐->合掌村展望台->游览合掌村、民家园-> 启程去高山市-> 高山市古街-> 午餐:高山市飞驮牛肉寿司、牛肉饭、拉面、冷面->高山市古街-> 驾车返回名古屋市->下榻Mystays Hotel Sakae->Nippon Rent a Car延长租车天数-> 晚餐:外食炒饭、饺子、关东煮

page.jpg  

第五天:早餐:酒店自助餐->名古屋铁道博物馆->午餐:铁道博物馆饮食部-> 大须观音寺、大须商街->绿洲21 名古屋电视塔夜景-> 晚餐:外食

page.jpg    

第六天:早餐:酒店自助餐->退房-> 名古屋城-> 前往中部国际机场->机场小购物->返回吉隆坡


注:游记日后会补上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古屋 自助游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