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7.jpg
 

虽然小轩还在牙牙学语,但是对于大人们所讲的话
他真的有听懂,有时还会依从

曾听说如果小孩不肯依从父母的话,是因为重复得不够多
所以尽管一样事情讲了几百遍,我还是重复地讲,讲到他懂为止


就拿玩车的方向盘来说,一旦司机位空着的时候,他便要走去方向盘扭两手

我们那时硬把他从方向盘‘拔’走,结果他哭到天崩地裂

之后,我每一次在小赖下车后都对小轩说:“你可以玩,但是爸爸回来了要给回爸爸,知道吗?”

现在,只要爸爸回来司机位,他便乖乖地让位给爸爸坐。。。

还有另一个例子是戒奶嘴,我知道硬要把奶嘴拿走,他一定大哭
所以,我不断地和他说,
NO!! ~~吃奶嘴不好,牙齿会翘翘,拿出来给我!
很神奇的,小轩竟然会把奶嘴拿下,有时甚至会把奶嘴放在我手上
我想,‘悟空师父’教导法是有点作用的

当然,小轩不是次次都会依从,有时他睬我都傻~
不过我还是会以这种‘爱的教育’来教导小轩
毕竟,打骂不是我和小赖的作风

17个月的新手妈妈守则:不要硬来,要让他明白

IMG_0168.jpg

17个月的进展:


汽车安全椅 

IMG_0577.jpg

终于,小轩坐车不用看后面了!
旧的婴儿座椅已经不适合小轩这个身高的小孩坐了
所以我向云丽以RM180买了差不多有九成新的Graco小孩安全汽车座椅给小轩

专家建议汽车座椅必须放后座,
偏偏我家小轩不喜欢坐后座,坐上去之后,一直吵着要钻出来
在拿他没办法之际,只好暂时把座椅换去前座,不然根本驾不到车
一放他坐前面后,他全程乖乖地坐到下车为止
 他要像个大人一样,坐在我旁边和我聊天、吃他的饼干、喝他的水、看外面的景物。。

拆除ABC垫

DSC_0501.jpg
(Before)


当初把家里铺到很像幼稚园一样,
是怕他跌倒敲到头
这样就算小轩跌倒也不怕
可是就是清理很麻烦
软垫下常常积了一堆灰尘,要拿起来洗尘的时候
有些会脱掉,搞到要重新铺过
总之,我就是一直期待这些ABC可以尽早拿走

DSC_0503.jpg
(Before)

DSC_0216.JPG
(After)

 
终于在小轩的第17个月,眼看他跌倒的几率减少了很多
就决定把大部分的ABC垫都拆掉
现在小轩的地盘只剩下5x3尺的范围而已

小蚂蚁是他的好朋友

DSC_0221.JPG

自从小轩学会吃小饼干之后
我的家越来越多蚂蚁来做客了
我想一定是小轩边走边吃饼干所招来的麻烦

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有小轩掉落的饼干碎

结果搞到蚂蚁们举家欢腾地来我家开派对
黑的、红的、甚至有翅膀的都有
实在太恐怖了~~~

为了让所有蚂蚁都消失,

除了在小轩碰触的范围外撒蚂蚁粉
还要改掉小轩边走边吃饼干的坏习惯!

训练自己吃 

DSC_0197.JPG

在外头看到别人的小孩会自己吃饭的时候,

我真的好羡慕~~心想小轩不知几时才会自己吃饭。。。

从小轩
5个月大的时候,我们训练他自己拿奶瓶喝奶
15个月的时候,训练他用吸管喝水
现在,我想是时候训练他自己拿汤匙吃粥了

DSC_0194.JPG

我预料给他自己吃的过程一定弄得脏兮兮的
为了省下清洁的功夫,

 

我买了一个Combi的围兜给他挂着
好让它接着小轩吃不到的粥
那我洗也只是洗这个围兜而已啦~~哈哈,真轻松~

DSC_0178.JPG

可惜,有时还是接不住的。。。幸好不是掉很多
下次我要考虑在下面铺报纸了~~

DSC_0176.JPG
 
看到小轩缓缓地把粥送进嘴里的时候
心里又是一阵呐喊
现在这个阶段,他只懂得把粥放进嘴里,
却不懂得如何用汤匙拿粥
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DSC_0237.JPG

顺便介绍一下这个Combi围兜
我喜欢的颜色和外形,而且它可以收纳成一个眼镜盒的大小
不要用的时候,可以收进包包里
方便携带

DSC_0239.JPG

黄色的部分可以拆除,卷起来塞进去即可

DSC_0240.JPG

围兜的长度可以调整

DSC_0243.JPG

后面的扣子设计也特别时髦

其实这个围兜的价钱蛮贵的,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舍得买下来
为了显示我没有随意挥霍,我必须要每天都拿来用
才对得起我的钱包。。。。

BovrilBovril

DSC_0245.JPG

很多人小时候喜欢吃保卫尔(Bovril)配粥,包括我在内
心想,这应该是对小孩有益的配料吧
~
就买来给小轩配粥吃


直到最近小赖问我,保卫尔是什么做的

我很自然地答:“牛肉啰!”

小赖拿着瓶子看了看说:“但是为什么成份里完全没有提到有牛肉的呢?”

结果我看了瓶子上的成分说明,真的找不到一个‘牛’在里头哩!

而且成份里尽是色素、调味剂、鲜味增强剂等的恐怖之眼

简单来说,保卫尔就是味精食品!!!

哦诺
~~我要怎么跟小轩交待呢~~
我看这瓶保卫尔要打入冷宫了。。。。
虽然小轩很喜欢吃

只爱小馒头 

 

DSC_0222.JPG 

在众多饼干当中,小馒头是小轩的最爱

一个星期就吃完100g
我只好一次过买大包一点
好让我不用每次都去店里买
怎知500g的小馒头,小轩差不多用两个星期就吃完了~~

DSC_0229.JPG

放在包包里真的有点像卖丸仔~

 

我们用餐时,他吃饼干 

 IMG_0121.jpg

平时我们用餐的时候,小轩总是会诸多花样
不是要走来走去,就是吵吃我们的食物

搞到我们每次用餐时都很忙碌

但自从让他在我们用餐时吃小饼干之后,

我们便落得轻松,
因为他会乖乖地坐着吃完餐盒里的小饼干
不用盯他盯得那么紧了

 

其实,要他每次无所事事地看着我们吃饭
确实有点无聊,

所以给他一些事情做,那他便不会吵我们了要这样那样了。。。。

IMG_0120.jpg

小馒头被挑完出来后的餐盒。。。。


飞发3

IMG_0571.jpg 

 

你可能奇怪,我不是要为小轩留个小柏林头吗?
怎么又带他去剪头发?

其实,小轩的发量真的不适合留小柏林头,尤其是前额的部分
留长只会看到头发更加稀疏
眼看新年快到了,赶紧带他去修一
等新年的时候就差不多刚刚好,不会遮到眼睛和耳朵

我们带小轩到Puchog Puteri Mart的一间13块理发店去剪
( 至于为什么带他上理发店剪,而不自己亲自操刀,那可要看飞发2。。。。)
那位叔叔替小孩剪头发的技巧又快又熟练
还一边剪一边逗小轩开心,
他知道小孩剪头发会动来动去,所以一来就叫我抱着小轩
我的头发也是他帮我盘起来的,怕一不小心剪到我的头发,果然有经验
不到5分钟就搞定了,真快!

IMG_0586.jpg
 

小轩的头发剪到像极了阿旺,看了都有点后悔
但我觉得到了新年就会好看的。。。。信我

 

走路的忧虑 

 

IMG_0624.jpg  

 

小轩还不会走路的时候,我担心他为什么这么迟还不走
到小轩会走路了,我担心他为什么走路走到不稳,有时还走到八字脚
本来我也不以为意,是我妈妈跟我说小轩走路的时候,脚是向外跨着走的
我之前也有问医生,这样走路是否正常

医生说,他现在在学平衡,迟点他便会像大人一样走路的了
我希望医生不会骗我
无论如何,我还是会多加留意小轩走路的姿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