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042.JPG

第16个月的小轩,处于探索大人世界的阶段
而我和小赖则处于探索小孩世界的阶段。。。
在我们的大人的眼中,
哭闹 = 无理取闹
丢东西 = 发脾气
不喜欢和安娣安可social = 不友善。。。
这些先入为主的印象,都会给小孩贴上‘顽皮’或是‘难搞’的标签
其实仔细想一想,小孩无法用言语表达,
当他有做不到的或不被允许做的事情,就只能用哭闹或行为来表达他的不了解
他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可以把方向盘扭来扭去,他却不能
他不明白,为什么好端端拿在手上研究的钱包,会突然给妈妈拿走
他不明白,为什么牙齿明明痒得要命,却不给他奶嘴解痒
他不明白,为什么大人们坐车的时候,都是望前面,而他却要望后面
他不明白,为什么在他正在观察陌生安娣安可是否可以接近的当儿,他们要来个措手不及的抱抱。。。
每当我用不同的思维去思考小孩的世界时,
就会发觉,应对小轩闹别扭的时候特别得心应手
同时也发觉小轩很多可爱的一面
第16个月的新手妈妈守则:用心了解,相信孩子

DSC_0041.JPG

 
接下来,让我简单地分享一下小轩在第16个月的进展:

准备好了! 

anigif.gif

小轩终于准备好了,可以自己走路了!
虽然还走不太稳,但是踏出去的每一步,都带给我们心里莫名的感动
看惯了趴在地上的小轩,突然看到小轩站着+走路
我真的有被吓到,好像看到什么恐怖事件一样
我不是说小轩走路走到很恐怖~~><
而是期待了这么久的First Step,终于在我眼前出现了
那种感觉真的很不可思议

当他一步一步地走来我面前,然后倒在我怀抱中那当儿
我差点要哭出来了啦~~

模仿功

小孩的观察力真的不容忽视。。。
当我们看到他在车上拿起Touch n Go指着前面一下;或
看到他拿着电视遥控指着电视(虽然拿反了);或
看到他把电话放在耳朵旁;或
看到他把奶瓶盖盖回去的动作
就知道,他在学我们。。。。
原来我和小赖平时的一举一动,都被小轩‘监视着’

好恐怖哦~~~
看来,我们必须要慎言谨行,因为他真的有认真地观察。。。

DSC_1201.JPG

一直吵着要打字,娜~~拿去!

 

破坏王

DSC_0363.JPG

有小孩子的家,永远都不会有整齐的一天
架子上的书、CD、零食常常都被小轩一手扫落满地
然后拿起来一一研究
喜欢的就咬几下,不喜欢的就丢到老远
研究完毕后,就跟我拍拍屁股走人了。。。。
轩~~~
马麻蹲在地上收拾残局的时候,你就不会学一下!(抹泪ing。。。)

DSC_0177.JPG

弄乱事小,弄坏东西事大
小赖的手表给小轩狠狠地摔到地上,坏了。。。
小赖的电话keypad也啃烂了一片,结果小赖用胶纸来粘回去(可怜。。。)
我的眼镜~~给小轩90度拗曲后,救不回了。。。
还有,我的梳妆台。。。被小轩一压,整个都倒了,到现在我还没有梳妆台
其余的
CD、书。。。唉。。。不是撕烂,就是给口水‘腐蚀’ 了

DSC_0671.JPG 
DSC_1221.JPG

现在家里的东西,越放越高,不过,还是不够安全
我需要很高很高的书架啦!


出牙

小轩的出牙率一向都很快,但没有想到一个月里连出4颗!!
现在小牙出到第
15号了,其余的加油!加油!
不过要帮动来动去的小轩刷牙真的不容易,
有时候随便用牙刷在嘴里撩两下便收工
没办法,
只好平时给他多喝水,好让他冲走刚喝过的牛奶/饼干
 
身高体重

DSC_1021.JPG

身高
72公分、体重9.8公斤。很多人都讲小轩是肥仔,其实他是很瘦的,
瘦到现在还可以穿着6个月的裤子,屁股有够小,
而且有时候还看到他的排骨。。。所以说,小轩不是肥仔来的啰~~他只是脸圆而已^^

饮食

小轩除了西瓜之外,什么都吃(我也不明白西瓜这么好吃的东西他不吃)

现在的奶量是240ml,每天大概喝4次,中午加一餐粥

零食方面,饼干仍然是他的最爱,仍然是安抚他的最佳方法
饼干的口味进展到多样化,除了吃babybite之外,
还有小鱼饼、
pocky、小馒头和小咸饼。。。
cats.jpg
至于喝方面。。。。本来他不喜欢喝水的,
后来我们加了几滴的Ribena,他便开始受骗了。。。。哈!
他可以连续喝完两瓶加了两滴Ribena的白开水
渐渐地,我们连两滴Ribena也不加,他也照喝
有时还一面喝水,一面来送他的小饼干,真享受哦~~~

anigif2.gif

一口水,一口奶,小轩真会争取时间。。。

DSC_1150.JPG

刚开始学习用吸管喝水的时候,

小轩只管吸,不会吞,
结果吸了一大口水之后,给我从嘴里漏完出来
弄到整身都是水
不过吸过几次之后,小轩现在终于会用吸管喝水噜\(nn)/ 
 

如厕
进展就是,不用躺着抹了,改用花洒直接冲,
小轩比较不会动来东去,乖乖地给我站着冲
比起躺着抹,又快又干净,
这种懒人方法不是我想的,真的不是~~~~

这全是小赖的主意(妹妹也曾经试过)
虽然这个方法有时也挺方便的,不过如果时间允许的话
我比较喜欢用湿纸巾慢慢抹,
至少不用牺牲自己的手,直接和大便接触

教小轩坐马桶,一直都不成功,
因为他每次没坐够半分钟,就要站起来
是不是马桶的设计不舒服呢?

还是我教的方法不对?

总之,现在这个阶段,马桶是他的玩具
丢来丢去,咬来咬去
幸好这个马桶还没有给他开张
不然脏死了!(装着大便的马桶给他丢来丢去的画面,在脑海中荡漾。。。)

发量

DSC_1043.JPG

浓密不敢说,但确实有厚到
~~
自从12个月的大修剪之后
我没有再带他去剪头发了,顶多只是帮他修修耳朵两则和前额的头发
期待可以看到‘小柏霖’头哦~~


第一次
Social成功!
 
小轩渐渐长大,对身旁的人有所戒备
要接近小轩,首先必须经过他远距离观察,
等到他确定你是否可以接近,才可以抱他

DSC_1049.JPG

在这之前,我带小轩出去见朋友都战战兢兢,

有时候喝喜酒都选择不带,担心会败战收场
可是,不知为什么有一天发神经
单枪匹马地把小轩带去见那班吱喳到要命的旧同事们
我心想,小轩终需见世面
总不能终日呆在家里做宅男吧~~我豁出去了!

cats2.jpg
所幸,奇迹是会出现的
那次的聚会,小轩和他们很像很熟酱,任抱任亲
做妈的我,看到这样的情景,深感安慰。。。。。


保姆 vs Play School


之前说要明年
1月的时候送小轩去play school以便可以让小轩学习合群,
不过陈医生不建议这么小就送去
play school,原因是怕反效果。。。
怕被大小孩欺负也不说出来,久而久之会形成孤僻并且不合群。

听他这么说,好像也有点道理
结果我和小赖打算到他差不多两岁时才送他去

保姆方面,小轩还是不喜欢,我也不喜欢

我不喜欢她九不搭八,长篇大论的说了半个小时还没有说到重点
我不喜欢她敷衍应对和前言不对后语的语气,
让我怀疑她一直说ok ok 的事是否有做到
我不喜欢她整天请假,搞到我的假期现在只剩下0.5天
我不喜欢她不细心,什么事情要等到我们发觉了才说

例如上个星期二小轩发高烧,我半夜三更带他去看医生后便退烧了
第二天带小轩去保姆家的时候,我跟保姆说小轩昨晚发烧,下午记得喂他吃药
保姆竟然告诉我:“是啰是啰,我昨天已经摸到他有发烧了,给他吃了发烧药,我本来要跟你讲的,可是后来烧退了,我忘记告诉你”
为什么小轩发烧,甚至喂小轩吃过发烧药会忘记告诉我!!
这个保姆真糟糕啊!

现在处于两难之间,到底要继续给保姆带,还是换保姆
我担心下一个保姆也不一定会好
而且换保姆不久后,又要送小轩去Play School
换来换去,小轩会难以适应的
有时候真的想在家里自己带。。。。


DSC_1288.JPG
~~让我们一起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